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精神  学习资料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德树人“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活动实施方案
2019-09-26 15:10  

根据学校《关于印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找准学校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突出党的建设,紧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经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近期在广大干部师生中广泛开展立德树人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凝聚师生共识,壮大育人合力,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活动安排  

1.开展大学习  

 

校、处级领导班子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 8 个方面,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每月集中1次,每次 2-3天,总时间为5-7天。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时可安排二级单位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校、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可结合工作,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研讨。坚持以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 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习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在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教育期间,学习篇目不少于 60篇,每天学习不少于 1小时。期间将组织专题辅导报告。    

2.进行大研讨  

校领导班子、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及时组织交流研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调研和讨论。校领导班子紧紧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研讨;院系处级领导班子主要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开展研讨;机关职能部门重点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的能力和水平开展研讨;教师党支部主要围绕两化一创达标创优,当好学生引路人,让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发力等展开讨论;学生党支部主要围绕支部两化一创建设,规范党员培养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展研讨。    

3.抓好大落实  

要对标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各项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发现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有没有背离教育初心使命的现象,并及时进行整改。校、院领导班子要围绕教育初心使命,聚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面临的现实问题,通过深入调研,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重点做好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等重大任务的实施推进。    

三、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充分认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活动的重大意义,周密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基层党组织要细化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选树典型,加强宣传。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广大师生自觉主动参加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活动。主题教育实施期间,按照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树、宣、学”活动工作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要注重挖掘周围立德树人的典型事例,广泛宣传,教育影响身边人。各级各类校园宣传平台、网站、公众号要积极构建全方位媒体传播矩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3.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要紧密结合实际,统筹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创新活动方法,强化落实环节,以学习研讨的成果助推工作开展,以工作推进的成绩检验学习讨论的实效。各单位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活动,要和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和当前工作贯通起来,务求落地见效。    

各分党委、党总支按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规定的时间,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研讨情况总结材料(文字及图片资料)。    

联系电话:65765344    

联系人:吴义辉    

邮箱:xcboffice@126.com  

 

中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926    

上一条: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树、宣、学”活动工作方案
下一条: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安排
关闭窗口